社会服务

419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助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创意策划大赛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圆满落幕,并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的“禅农一味——戚家桥村农禅体验园”项目在全省121个师生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并在颁奖典礼上与戚家桥村进行了现场签约,开启了双方深入合作的崭新篇章。


自去年6月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助力旅游业“微改造 精提升”创意策划大赛启动后,人文艺术学院2022级广告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谢烨军就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奔赴戚家桥村开展实地考察和调研。戚家桥村位于杭州市临平区的最北端,与桐乡、德清接壤,是杭嘉湖地理圆心点所在。戚家桥村拥有千年古刹、古运河和一桥跨三府的淳安桥等古建筑,近年来通过双非整治,着力发展生态农业,有航天育种全株紫色玉米产业园、中草药康养基地等,为乡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微改造,精提升”项目中,师生团队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和经济发展需求,对乡村环境进行了精细化改造设计。设计团队充分尊重戚家桥村生态农业发展理念,融禅文化和杭州市花“桂花”元素于农业体验园区设计中,划分粮食作物种植区、有机蔬菜种植区、禅茶休闲体验区三个区域,系统考虑建筑、植物和人三者之间的生态关系。在景观环境中,运用禅文化的理念,在空间中植入竹子等植物,通过布局和景点的设计来体现出宁静、平和的氛围。在室内空间设计中设置禅房、茶室、素食体验馆等空间,让人们可以在这里静心修行、品茗论道,在其繁忙的生活中感受到内心的平静和安宁。对乡村的公共空间,采用当地特有的材料和工艺,对广场、街巷、休憩区等进行重新设计,同时加入了一系列雕塑、壁画、导向标识等文化标识设计,旨在向游客和居民传达乡村的特色和价值。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设计均考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以及长期使用性,设计方案不仅考虑美观,还强调其实用性和功能性,确保每一个设计元素都能为乡村居民和游客带来实际的便利和舒适,让乡村环境既具有大地繁茂的清新感又充满现代气息。

此次“微改造、精提升”创意策划大赛不仅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意和创造活力,还通过项目任务驱动教学的方式,使专业教学与社会需求进一步接轨,提升了办学质量。同时,“微改造 精提升”创意设计也架起了院村合作的新桥梁,为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服务乡村振兴找到了发力点。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努力成为助力浙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为乡村的繁荣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