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为我校师生作“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的传承发展”主题讲座

发布者:人文艺术学院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48

20231018日下午,在6223-6225阶梯教室,人文艺术学院邀请国家级非遗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开展“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的传承发展”主题讲座。

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亲临讲座现场,并与嵇锡贵大师进行亲切交流。金书记首先感谢嵇锡贵大师百忙之中来校开展专家讲座,他结合专业陶瓷历史,提到讲座中的几个窑口和考古发现。 对嵇老师的传承创新工作中的新技术发明给予肯定,同意嵇老师讲座中关于秘色瓷的观点,并指出在绍兴校区建设中可以加入专业陶瓷烧制的工作。

在本次讲座中,嵇锡贵大师首先介绍了越窑青瓷的历史发展。重点介绍了越窑青瓷的魅力所在。她引用陆羽在其著作《茶经》中认为的“越州上”,因为它“类玉”、“类冰”瓷青则茶色绿。生动形象地指出,越窑青瓷温润如玉的釉质,青绿略带闪黄的色彩能完美地烘托出茶汤的绿色,因此越窑青瓷受到了文人雅士的喜爱。具体阐述了盛行的饮茶风尚对越窑青瓷形制的影响。她谈到,越窑在东汉到南宋的一千多年烧造历史里,经历了创烧、发展、 鼎盛和衰落的发展过程,南宋以后,越窑趋于衰落并最终停烧。让在座师生深刻感受到越窑穿越千年,其传统技艺流传至今的不易。

据悉,自2021年嵇锡贵大师工作室落户学校以来,人文艺术学院积极依托大师工作室,组织开展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工学交替、系列陶艺讲座等,不断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手工技能培养“大国工匠”精神。

人文艺术学院全体教师、2023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文稿:丁清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