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驳老墙变身彩绘墙,大学生用画笔“刷”出农村新颜值

发布者:人文艺术学院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11浏览次数:68

“百年乡村随炊烟,细雨斜风罩乌岩。”乌岩头村地处台州黄岩南部山区,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石头古村落。

不久前,这个古村落迎来了一群年轻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师生,用艺术画笔描绘新农村,让古村增添了一份艺术气息。

一村一景、一墙一文化。美丽古村墙绘让原本老旧、空白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兰岳云表示,这次墙绘活动不仅为乌岩头村带来了美丽的视觉享受,更重要的是它蕴含的精神文明内涵,“艺术符号的运用不仅能够提升人们的审美素养,更能够带动人们对乡村振兴的共同关注和支持。”

据了解,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一支具有创新思维和创造力的师生队伍。近年来,兰岳云团队共完成美丽乡村整体改造规划、乡村公共艺术品设计、艺术写生基地村设计、数字博物馆村落建模设计、山村茶园改造等多个乡村振兴项目。

台州市龙溪乡黄水村始建于唐朝中期,建村有1300多年,全村均为叶姓,是台州叶氏的一个大分支。黄水村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2019年初,兰岳云团队入住该村,半年时间深入村中生活,立足庭院经济,瞄准特色农业,重新利用废弃茶园,盘活黄水村“造血心脏”,通过制定美丽宜居示范村规划,并进行一、二期改造,将其打造成艺术乡村。

针对黄水村的生态群像,兰岳云团队规划设计了《天台县龙溪乡黄水村美丽宜居示范村规划(2021-2031)》,将该村打造成艺术家、艺术生以及艺术爱好者们禅定、写生、采风的艺术乡村,培育出了具有龙溪乡地域特色的写生+旅游精品。

此外,兰岳云师生团队还为衢州商贸重镇、浙西名地后溪村免费做乡村文化振兴宣传设计,团队以传播力度强的短视频作为宣传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直观且深入地展现后溪村的自然风貌、文化底蕴以及生态人文。

本次在乌岩头村的采风写生活动,也是兰岳云团队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将自身专业技能与艺术思想运用到现实生活中的一次尝试。在这次墙绘活动中,他们运用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艺术技巧,创作了一幅生动形象的墙绘作品,将乌岩头村的美景和乡村文化展现在大家眼前。

活动现场,村民们看到了这些精美的墙绘,都感到十分高兴。村民表示,这些墙绘不仅为村庄增添了新的色彩,更让他们感受到了文明和艺术的力量。有村民说,“这些墙绘让我们更爱我们的家乡,更希望我们的村庄越来越美好。”

来源: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