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绣神韵 工匠秘技 ——走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水琴

发布者:人文艺术学院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228

    2022927日上午,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慧凤、学校人事处副处长周哲一行走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水琴。

   在走访中,陈水琴大师讲述了个人学习刺绣的经历,指出学习刺绣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很好的悟性以及良好的绘画功底。随着中国传统技艺的不断弘扬,刺绣元素可以运用到很多地方,除了传统的女红课,还可以从头饰、耳坠到鞋包等。

在走访中,双方就学校引进大师,成立大师工作室;人文艺术学院开设专业讲座,刺绣课程,点对点学徒、刺绣技艺培训等进行深入协商。

据悉,陈水琴1998年被授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2006年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1999年,她创建了杭州市第一个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杭州陈水琴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她传承和发展了杭州的手工刺绣艺术,培养了新一代杭州刺技艺人材和绣大师,积极配合杭州市政府“薪火传承”计划实施,通过登报招徒和慕名前来拜师的,又收下了十多名学生传授绣艺。是杭州刺绣艺术的领军人物。

人文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王春花、广告艺术设计专业邱一峰老师陪同走访。(办公室王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