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养性 品茗人生——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茶艺培训顺利结束

发布者:人文艺术学院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150

    201815日中午,由人文艺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公共艺术教研室联合举办的“修身养性 品茗人生”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茶艺培训课在浙商学生发展中心一楼艺韵鎏金艺术广场举行,本次课程特邀请淑女学院吴军飞老师做茶艺指导。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慧凤、学工办兼办公室副主任王春花、艺术教研室张瑜以及部分大一大二同学聆听了本次培训课程。

吴军飞老师首先给大家普及一些茶艺知识,包括茶叶的品种以及泡茶的水温等一些注意事项。学院茶艺队同学给大家做了沏茶流程演示。温具、置茶、赏茶、冲泡、倒茶、奉茶……现场合着低缓的琴音,闻着茶香,茶艺队同学一遍演示,吴老师一遍耐心讲解。这可谓一次难得的艺术享受和一种很好的情操陶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听完讲解和演示,同学们三三两两轮流操作起来,欣赏的细嫩的茶叶,冲水也以七八分满为度。冲水时有“凤凰三点头”的讲究,就是将水壶下倾上提三次,这既是主人向宾客点头致意,也能使茶叶和茶水上下翻动。同学们将自己冲泡的成果纷纷向吴慧凤老师奉茶,吴慧凤老师满心欢喜的品茗,并悉心给同学们进一步讲解和示范,师生间在精妙的茶道中相互愉悦地交流。课间王春花老师也虚心学习,上手操作起来,认真专研的精神也感染着在旁的学生们。

茶艺培训课重在引导和熏陶,茶道的精妙还需同学们课后自学和体悟,因此课后王春花老师根据吴军飞老师的推荐,用心整理了一份《茶艺等自主学习平台》文档,并发各班级群,资料中包括学堂在线:ttp://www.xuetangx.com/、中国慕课网:http://www.icourse163.org/等在线学习介绍等,希望感兴趣的同学课余多下功夫,不断提升自我素养,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