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职业学院2017年“新生杯”普通话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400

11月29日晚,由校团委主办、人文艺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承办的2017“新生杯”普通话大赛决赛在明理报告厅举行,经过报名、初赛环节,最终来自全校各分院的15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今晚的决赛,用流畅优美的普通话为我们展现他们的非凡语言魅力。

出席并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老师有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慧凤老师、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强老师、文秘教研室、文秘171班主任黄泽文老师、人文艺术学院学工办兼办公室副主任王春花老师、人文艺术学院教学秘书兼辅导员林圆园老师、会计学院辅导员周遂老师、国际商学院辅导员王舵老师。二级学院学生会主席以及全校近500人观摩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舌头革命。即2分钟绕口令和读播音稿,考察发音、语感及语速。第二个环节为妙语连珠,即用既定的3-5个词语即兴组织语言,连成完整、正确、通顺的句子,考察连词成句的能力; 第三个环节为3分钟即兴演讲,是最考察选手实力的环节,该环节不仅要求选手演讲内容新颖,论点突出,还考察了普通话的标准以及肢体语言的表达。

“山里有个寺,山外有个市,弟子三十三,师父四十四……”国贸172的陆佳妮同学用洪亮而不失清润的嗓音为观众展现了优秀的饶口令。金融179的金继智同学也用他那充满磁性的嗓音为我们带来了“刘奶奶找牛奶奶买牛奶”的欢笑以及来自会计172的王忠实同学也在展现普通话魅力的同时一展歌喉……

第二轮妙语连珠中,金融1710的曾美娟和文秘171的王凯丽两位同学用简明而不失生动的话语连词成句。当然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小故事:一颗小树苗在荒芜的沙漠中成就了一片森林。同学们别出心裁的造句使整个环节显得格外生动。

在休息期间,GS舞蹈团为我们带来了舞蹈助兴。短暂休息之后,我们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第三轮。会计176班的吴苏媛同学就“欣赏自己”这一话题进行了陈述,对自己过去所坚持的给与了肯定,并大声告诉自己:嘿!你真不赖!会计175吴仪凤同学带来了题为“理想与空想”的即兴演讲,引用流沙河的理想来告诫同学们如何区分理想与空想,并就如何不让理想成为空想提出了几点建议。文秘171刑丹丹同学通过两个简短的小故事以小见大让我们了解了什么是幸福……

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强老师对第三阶段即兴演讲环节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参赛选手的勇气及专业性,并且鼓励学生要多读书,如果你想很好的演讲,写出很好的文章,没有什么比读书更好的方法。

最终,吴苏媛等12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余4位同学获得优胜奖。

 

附:浙江金融职业学院2017年“新生杯”普通话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会计175吴仪凤  会计176吴苏媛

 

二等奖:金融1710曾美娟  文秘171王凯丽  

国贸172陆佳妮   文秘171刑丹丹

 

三等奖:文秘171应寅杰   商英171石征月  金融179金继智

        计算机172陈胜旦 会计172王忠实  国贸176胡英杰

 

优胜奖:营销173 童小乔   金融171 郑燕芬  保险171 陆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