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教研室教师赴苏州进行传承中华文化艺术经典考察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254

    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我校进入省重点校建设重要阶段。公共艺术教育作为学生千日成长中素质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国家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更加有效的将2017重点校建设-----前日成长及学生素质提升(艺术素质提升)项目实施。1116日,我院党总支书记吴慧凤老师带领公共艺术教研室教师一行四人前往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中国昆曲博物馆、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展开实地考察和学习。

    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是苏州标志性的文化高地、多元化的艺术殿堂、国际化的交流平台,也是百姓的精神家园。地处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 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原创建筑设计为法国大师保罗•安德鲁,以一颗珍珠、一段墙壁、一座园林为其美学立意,与苏州的江南水乡园林氛围相结合,成为金鸡湖畔极具苏州风格的璀璨明珠。 她是“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由大剧院、演艺厅、苏艺影城 、苏艺培训、商业中心、金鸡湖音乐厅、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园区文化馆、苏艺芭蕾舞团等组成,由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共同打造的苏州交响乐团也驻地于此。

    第一天,我们考察了 苏艺培训基地优秀的师资、专业的场馆、丰富的课程设置。参观了苏州金鸡湖美术馆中当下雕塑语言的传统转型;学习观看了苏州市歌舞剧院大型原创音乐剧、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创作自助项目《桃花笺》。第二天,实地感受了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中国昆曲博物馆。中国昆曲博物馆的前身为全晋会馆,由清光绪年间山西寓苏商人集资兴建,会馆的规模和建筑雕饰是非常精美。这里展示的有清代精美绝伦的全晋会馆古戏台及传统戏班演出后台的陈设;还有著名艺术家的昆曲艺术精品及江浙一带民间古建筑中的各种戏文木雕、石雕,昆曲的古老乐器,昆曲的脚色行当和传统服饰,昆曲历史和重要人物,还有许多珍贵的文物及资料等等通过这里你能对昆曲有所了解。从中国昆曲博物馆出来来到旁边的评弹博物馆,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和弹词的总称。它产生并流行于苏州及江、浙、沪一带,用苏州方言演唱。评弹的历史悠久,清乾隆时期已颇流行。最著名的艺人有王周士,他曾为乾隆皇帝御前弹唱。嘉庆、道光年间有陈遇乾、毛菖佩、俞秀山、陆瑞廷四大名家。咸丰、同治年间又有马如飞、赵湘舟、王石泉等,之后名家流派纷呈,使苏州评弹艺术历经200余年至今不衰

    苏州此行,让我们感受到了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新、艺术与人文、民间音乐与流行音乐等诸多元素相结合的中华艺术文化,为我校接下来探索艺术素质教育中对中华文化的传承有了更高更深的认识。

                                                        

 

 

                                                                   公共艺术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