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教研室概况

发布者:人文艺术学院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09浏览次数:2320

现代文秘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主持了教育部文秘国家专业标准修订,领头建设了文秘国家教学资源库,是职教金果排行榜排名全国第一的专业。本专业用互联网+”思维指引专业发展与改革,构建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突出素技一体、岗课一体,做到素质与技能一体化,岗位与课堂一体。本专业培养懂金融、会财会、强三能(语言表达能力、文书写作能力、事务处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文秘人才。

专业特色:

现代文秘专业成立于2001年,十二五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7年获批浙江省十三五高职高专特色专业。专业主要特色:

1.现代文秘专业特色建设在全省甚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其一,领先的人才培养理念。我校文秘专业自2005年就提出并始终坚持的T型人才培养理念,既注重素质,又突出技能的文秘T型人才培养,为我校文秘学生的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而深厚的基础。其二,实现了三个方面的突破。第一方面,文秘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突破。我们设计了书香苑国学诵读金苑秘书节等特色活动,依托五月风文学社、金口记者团、小秘书秘书协会等学生社团,构建了一、二、三课堂融通的文秘实践教学体系,极大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能力。第二方面,文秘现代学徒制省级实训基地建设的突破。我们与企业成立二级产业学院“金迪秘书学院”,成立宁本金服实体订单班,对学生进行一年级金院学子,二年级系部学友,三年级行业学徒的现代学徒制培养。第三方面,文秘人才就业突破。在前述各项理念引领、教改深入、体系保障支持下,我校文秘专业学生实现了初次就业率、签约率均达100%15%毕业生实现了优质就业,在毕业2~4年内担任了公司中层或相当职务。

2. 卓有成效的课程改革和项目化教材建设工作。教学团队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建设了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文秘教指委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视频公开课2门,资源共享课1门。出版了9本文秘专业项目化教材,2本省级新形态教材

3. 三个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依托浙江省财政重点支持实验室文秘职业技能综合实训中心和校内外实训基地,突出素技一体、岗课一体、课证一体,做到素质与技能一体化,岗位与课堂一体化,课程与证书一体化,并最终实现文秘学生的优良思想文化素质与精湛秘书技能的一体化。

4. 结构合理优良的师资队伍建设。经过十二五的建设,我校文秘专业建设了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学科结构合理优良的专任教师队伍,以及一支来自企业一线的秘书工作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2,助教1。专任教师队伍中,博士2名,硕士5名。专业教师双师率达到87.5%。文秘专业曾获学院2010-2011年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专业聘请了12名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文秘一线专家,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文秘教师队伍,为文秘专业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师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