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09浏览次数:1753

    文秘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有:《秘书实务》、《秘书文案》、《演讲与口才》、《电脑速记》、《办公自动化》、《职业汉语应用》、《秘书写作基础》、《人际沟通》、《会议管理实务》、《办公室管理》、《中小企业管理》、《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外国文学与文化》等。
    其中,《秘书实务》、《秘书文案》、《电脑速记》、《办公自动化》、《会议管理实务》、《人际沟通》等六门为专业核心课程。
    l、秘书实务
    本课程系统介绍秘书工作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知识,介绍秘书工作的具体方法、手段和技巧,学习并掌握秘书学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基本知识。
    2、秘书文案
    本课程系统介绍秘书文案知识及写作技能,学习并掌握秘书文案的写作,把握秘书文案工作的全过程的各个环节。
    3、电脑速记
    本课程系统介绍电脑速记的基本理论,以实际训练为主,提高学生的文字录入能力,并通过一定的情景实训,培养学生的听打和看打能力。
    4、办公自动化
    本课程主要介绍办公自动化的知识及办公自动化中的信息处理方法,介绍办公自动化常用的软件操作方法,介绍办公自动化中常用设备的正确使用及维护方法。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办公自动化常用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和应用技巧;掌握常用办公设备的基本操作和基本维护方法,毕业后能够迅速适应秘书岗位的工作需要。
    5、会议管理实务
    本课程主要介绍会议策划、会前准备、会中服务和会后总结中的基础知识,以策划、组织某个活动或某项会议为载体,能根据会议真实情境,进行具体会议的管理。
    6、人际沟通
    本课程系统介绍工作过程中的人际交流与人际合作的一般能力和特殊情境下的一些处理方法,能熟练掌握各种环境下,与各类人员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人际交往魅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