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28浏览次数:673

    6月23日下午,院团委、明理学院在明理报告厅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杨宏飞教授主讲,主题是“大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与心理调适”。会计系09级学生及经管系房地产专业09级学生到会听讲。
    杨宏飞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几种大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杨教授把人的心理健康分为五个连续体,即;理想状态、发展性问题、神经质、人格障碍和精神分裂。他认为心理咨询主要针对第二种状态即发展性问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也主要以解决这类问题为主。他强调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人际关系也是对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影响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此外,杨教授还结合当代大学生心理发展的实际情况,诙谐幽默地例举并分析了大量的案例事件,指导大家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及时调整不良心理现象,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正确看待一些正常人的非正常心理,及时干预并处理同学们中存在的隐性心理问题。他还向同学们讲解了经验调适、科学调适、哲学调适、宗教调适等心理调适的具体方法,并着重强调了目前普遍运用的人本主义方法,尊重人的感情,真实自我与尊严。大家越听越体会到其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进行具体心理状态调试过程中,同学们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最后,杨教授希望我院的学生能正确地认识自我,处理好心理发展性各个问题,同学们要互相帮助,关心身边同学,在他人情绪低谷的时候能给予及时鼓励,一同走出心理困境。我们也相信,通过此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同学们将会以更加健康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