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文化创意专业群高水平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人文艺术学院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7浏览次数:368

为了更好推进文化创意专业群高水平建设,聚焦产教融合,打造高水平产学合作平台,谋划专业群未来发展。20201023人文艺术学院杭州六通宾馆召开文化创意专业群高水平建设研讨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邓轶、上海分众晶视广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建军浙江通和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景观设计师程总鹏、杭州吉人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监周剑平、之江电影集团内容产品中心总监毛超、之江电影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助理郑伟杰浙江宁本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梦思等特邀专家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吴慧凤主持。

在上午的研讨会致辞中,郑亚莉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周建松书记和全体班子成员、全体师生向各位专家致以诚挚谢意和热烈地欢迎。郑亚莉指出了本次会议的背景意义,在基于国家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战略目标下,我校以优异成绩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强调在我校双高建设中,专业群建设是重中之重。人文艺术学院文创专业群文秘专业国家标准研制文秘专业国家资源库的建设,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在社会服务等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果,将着力打造“金融艺术”特色鲜明的、服务浙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培养满足浙江省文创产业发展需要的、省内一流、国家领先的文化创意专业群。她希望希望借助各专家睿智的大脑和丰富的行业经验,为我校文创专业群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对专业群的发展规划、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等方面提出全方位的意见和建议。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更好地发挥“三创三融合”创新模式,着力打造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文创服务“金名片”,提升金融文创人才培养水平。

在研讨会上,针对文化创意产业专业群建设方案,围绕何在高水平专业群和国家资源库建设中把国际化元素进行嵌入和体现?如何对接长三角、浙江省和杭州市的文创产业发展战略,立足学校的校情,发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好声音,在这个领域里拥有自己的话语权专家们畅所欲言邓轶从用户需求角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发散思维涵盖新媒体技能培训突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特色等方面提出真切意见和建议。黄建军从客户传播角度,提出要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实际项目中,切实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周剑平基于企业角度,指出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可添加灵活机动元素,如短视频制作、直播等。毛超指出要加强校企合作,搭建锻炼平台,让学生充分参与其中;同时加强基础课程培养,进一步体现专业文化创意特长。郑伟杰从人力资源角度提出企业对毕业人才需求和要求。陈梦思在宁本订单班培养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企业在订单培养、校企合作融合度、校企课程融合度等方面的思路和做法。

会上,吴慧凤介绍了学校育人品牌、人文艺术学院基本情况。尤其在分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生竞赛、社会服务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赵志强介绍文化创意专业群建设方案,指出“三创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是校企深度融合。

下午,会议特邀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职业教育现代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组群逻辑与行动思考》讲座刘晓从职业教育的时代背景、新时期高等职业院校面临怎样的发展和机遇、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改革——四大核心问题、高水平专业群组建逻辑的构建、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问题、新水平专业群建设的现实思考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对我校文化创意专业群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建设意见和指导思路。

本次研讨会在校企合作资源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达成初步一致意见,共同研制培养方案,共同建设教学资源,还就项目化教学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及企业人才需求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探讨,初步落实合作事项。人文艺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人文艺术学院傅天姿  王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