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行业需求 优化人才培养 ——人文艺术学院召开2019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研讨会

发布者:人文艺术学院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219

2019418日晚上6:30,来自企业一线和其他高校的多位专家济济一堂,结合社会行业需求和发展趋势,共同为我校人文艺术学院文秘专业、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把脉、诊断。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强教授主持会议,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慧凤老师以及相关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研讨。

各专业负责人分别从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预期工作岗位、毕业资格与要求、课程体系、教学实践分配、教学进程与学时分配等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做了详细介绍。根据近两年行业需求变化和现有学生就业心理现状,与会专家纷纷发言,就如何改进教学适应行业发展、课程设置培养什么样的专业人才、专业定位走向以及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等问题做了深入探讨。

专家们对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予以充分肯定,认为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知识授课安排具有良好逻辑性和一致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很好的结合了我省广告设计专业的市场需求,以职业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工作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养目标,可操作性强,目标明确,设计思路清晰。文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工作非常扎实,充分反映了文秘专业的就业情况和当下学生的就业心理,课程体系比较完善,岗位职业能力培养目标明确和专业教学基础扎实。

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爱勤教授指出,文秘专业虽然行业依托性不强,但所面向的社会岗位非常丰富,这些相关岗位在企业中都发挥这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希望从事文秘岗位的毕业生必须具备应用写作和语言表述沟通能力,日后应在课程设置中强化这两门课程的建设和教学。

此外,与会专家就文秘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也做了深入探讨,认为金融文秘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建设方向,可以在课程设置中增加必要的行业课,比如项目管理、投行发展概况等课程,为学生早日开展顶岗工作做好扎实铺垫和准备。

会议历时两个半小时,会议氛围热烈,议题讨论深入,取得了非常丰厚的研讨成果,与会专家为文秘、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大量宝贵建议,为专业建设和发展分享了丰富的前沿信息和行业动态。会议的圆满召开,为专业制定新一届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专业建设视野做出了积极而有价值的方向指引,为进一步加深校企合作交流、开启校企双元育人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