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文秘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启动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者:人文艺术学院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264

4月26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主办的职业教育文秘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启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辽宁、河南、安徽、湖北、广东、广西、浙江等省市的共30余位文秘专业的专家与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忠教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琦研究员出席会议,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强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的精神,以高职文秘专业教学标准为依据,积聚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文秘专业的优质资源,共同建设文秘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为全国的高职高专的文秘教育提供示范指引。

作为资源库建设主持方的校领导,王琦副书记代表学校做了三点发言:一是本校在高职教育上已取得的实力和成绩,将成为文秘资源库建设重要的支撑;二是本校已经拥有建成三个国家教学资源库的丰富经验,可以为文秘专业资源库的建设提供有益借鉴;三是代表学校表示会对文秘专业资源库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教指委副主任李忠教授指出,文秘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将对专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是提高文秘专业教学质量一个重要抓手。他要求首先明确资源库建设的目的和作用:学生能学,教师能教。要强调质量与效果,做好总体设计,以文秘专业教学标准为依据进行建设。并要求做好协调工作,落实资源库建设的任务和要求。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互联网金融学院副院长吴金旺教授就互联网金融专业成功立项国家教学资源库的经验做了分享。他的发言为文秘资源库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文秘专业副主任方明星博士对文秘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计划做了说明。他认为,文秘资源库要遵循能学、辅教功能与便捷、成效、促用原则,按照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逻辑,采用先进的网络信息和资源开发技术,构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代表中国标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交互式、共享型专业资源库,并从逻辑框架、建设内容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对资源库建设做了详细阐述。

会上,文秘专业教学国家资源库建设技术支持方的代表也就资源库平台的操作、教学资源的上传、使用等问题,向与会教师做了详细的解释与示范。来自全国各高职院校的学院领导、专业主任和教师代表,就资源库建设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研讨,大家热情发言,献计献策,气氛热烈。

本次资源库建设启动会的举办,凝聚了全国高职文秘专业优质教学资源,明确了今后建设的方向,规划了建设的路径,落实了建设的任务,不仅保障了文秘教学资源库建设的顺利推进,更为全国高职文秘专业教学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