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约礼 致敬传统——人文艺术学院第六届古代拜师礼隆重举行

发布者:人文艺术学院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383

2018年10月18日12点30分,人文艺术学院第六届古代拜师礼在中信广场隆重举行。学校副校长王琦老师、人文艺术学院院长翁惠根老师、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慧凤老师、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强老师、人文艺术学院卢劼老师、张瑜老师、沈建锋老师文秘专业方明星老师、张慧欣老师、董肖曼老师、凌云志老师、黄泽文老师文秘18级班主任李若宁老师及全体18级文秘新生参加本次拜师礼。

本次拜师礼主要分为感念师恩和学子谢恩上下两个篇章。感念师恩篇首先由同学们向孔子像鞠躬行礼并背诵韩愈的《师说》,接着由同学们向导师鞠躬行礼、宣读拜师帖、为结对导师敬茶,从此缔结师生关系尊重导师永怀感恩。最后由学生代表向导师代表学校王琦副校长赠送六礼束修,王琦副校长赠送学生《四书五经》一套。

    在学子谢恩篇中,首先由同学们展示抱拳揖礼、拱手礼、万福礼、额手礼、叩首礼,再由赵志强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呈现出一场集古筝演奏、书法展示、朗读表演于一体的精彩的古代学堂模拟,并由沈建锋老师书写“厚德载物”四个大字,与同学们共同完成献于本次拜师礼的对联。

最后王琦副校长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希望:一、希望全院师生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和传播者;二、希望结对教师不负众望,勇挑重担,围绕《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积极践行学院“三关”政策;三、希望同学们能借助古代拜师仪式,把尊敬师长的美德深深根植于心,早日成才,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和老师们的培育之恩。
    人文艺术学院古代拜师礼已经持续开展六届,目的是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的号召,从而充分建立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在此指引下,2017年国学诵读协会被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和全国少工委办公室,评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这既是对同学们以往行动的肯定与褒扬,也是对全院师生的鞭策与激励。
    我院将携责任与荣誉继续前行,充分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学习古人尊师重教之风,以古礼表达对师长的尊敬,扎实专业知识,成就勤勉、创新、志存高远的优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