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中华经典诗文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人文艺术学院成功举办校第九届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暨第六届省汉语口语大赛校内选拔赛

发布者:人文艺术学院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138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在阅读经典中提升语言文学素养,深入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瑰宝,营造书香满园的良好氛围,由共青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委员会主办,人文艺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承办,国学诵读协会协办的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第九届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决赛暨第六届浙江省汉语语大赛校内选拔赛于20184月24日晚上在明理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和嘉宾有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慧凤老师、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强、文秘教研室副主任张慧欣老师、团委谢瑞琦老师、文秘教研室凌云志老师、人文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王春花老师、金融管理学院辅导员徐嘉老师、会计学院辅导员潘宁老师、投资与保险学院辅导员徐侃老师、国际商学院辅导员易美宇老师。

本次比赛流程分为 “诗文朗诵+释义”、“现代文朗诵+释义”与“即兴演讲”三个部分。第一个环节由选手对抽取的经典诗文篇目进行朗诵,要求普通话标准,语音语调准确,语速适中流畅。并且在朗诵结束之后,对此篇目进行两分钟的释义。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表现突出,对作品进行了充分的演绎和诠释,进一步增强了此次比赛的吸引力和可观性。

第二个环节由选手对抽取的经典现代文篇目进行朗诵,要求普通话标准,语音语调准确,语速适中流畅。并且在朗诵结束之后,对此篇目进行两分钟的释义。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表现突出,对作品进行了充分的演绎和诠释,进一步增强了此次比赛的吸引力和可观性。

第三环节在比赛现场随机抽取即兴演讲主题,根据主题开展2-3分钟的即兴演讲。演讲环节选手们要求条理清晰,紧扣主题,结合文章背景和主旨大意,观点新颖,联系当前社会实际进行全面的分析阐述,表现出良好的思辨能力和语言组织表达能力。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最后评选出本次比赛的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本次比赛中成绩优异者将代表学院参加浙江省第五届汉语口语大赛初赛,初赛成绩优异者将直接晋级省赛决赛。

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强对本次比赛作总结点评。他首先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充分的肯定,指出本次比赛的内容丰富,选手们准备充分,展示出自身良好的阅读理解能力、艺术鉴赏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他指出理解到位是朗诵到位的基础,本次比赛相对不足的是选手知识储备、内涵底蕴还有所欠缺,理解问题的思维还需进一步转换和创新。他希望同学们平时要注意积累,多读书、多思考,有材料、有观点才能打动人。同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积极参加国学经典诵读,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文学修养和知识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