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业专家面对面 与企业前沿零距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0浏览次数:622

    为了深度了解行业专家意见,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文秘专业于5月19日下午在系会议室召开了专家指导委员会。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有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综合管理处处长蔡章生、浙江鼎尊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小军和杭州大美园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总裁林杰。人文艺术学院主任曲士英、副主任邹宏秋及文秘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文秘专业主任赵志强主持。
    会上,邹宏秋和文秘专业主任赵志强分别就学院和专业的人才培养做了背景介绍。与会专家们争相发言,热烈探讨,他们一致认为,文秘人才市场需求量大,文秘专业大有作为。但是,专业建设要走品牌之路,要进行重点突破。他们充分肯定了学院提出的“金院学子、学院学友、行业学徒”的培养模式;肯定了文秘专业对人才的定位,即培养面向中小企业的掌握金融、会计、管理、商务等知识的高素质技能型文秘人才。在课程设置方面,他们高度认同《秘书综合文化素质》、《演讲与口才》、《秘书实务》等课程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基本能力方面的作用,同时提出要强化文秘学生的写作、口才和沟通协调等能力,增加商务礼仪、经营管理、商业法务等知识,从细节入手培养学生的内在气质、外在礼节与做事能力;在教育教学方法上,他们强调方法创新,提出要增强教学的现场感,要引入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授课;在实践实习上,蔡主任认为可以设立“实践考评小组”,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出具体的考核要求。叶总提出了“回锅”式教学,即企业实习与课堂学习相互交替,提升教学效果。林总认为必须对实习过程进行有效监控。最后,专家们对专业与企业共同开发课程、专业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此次会议,使文秘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更明确,培养思路更清晰。我们期待行业专家们再次对我们的专业建设献言献策,也期待与企业更好地搭建合作平台。